土银病患研究所

- 此站系《银魂》同人专栏;
- 专攻土银CP(土方X银时)。

 

【银魂/土银】千里月光 BY迦南过境

  • CP土银
  • 短小的文,要怎样理解全看你
  • 文/迦南过境

 

全一章——

 

他住在这里很久了。木灵见过他,每天每夜,穿着单衣捣鼓着水烟。

夏天的那些时候,萤火虫频频光临,偌大一片森林就像是覆在月下的金色纱衣,而他们这些妖怪只是突然造访的来客。百鬼夜行的日子徘徊在众位的口里,来来回回都是对过去的怀念和对将来的向往,它们和夏天依存着,就像它们和妖怪们彼此相依。

然而木灵却是要唉声叹气的。为什么呢,还不就是因为走不出去。再美好再精彩的活动也与他无关,那他瞎想个什么劲?土生土长,生着根,被称作无比长情,可是谁又能明白当一群丁点儿小的打他跟前飞快跑过时,嬉笑怒骂吵得他两条眉毛都竖起来了。

木灵发现他并不是唯一一个可怜的存在,木灵发现还有一个比他更奇特的存在。

这里常年阴湿,四周遍布瘴气,人们总爱如此形容,只因对于未知的世界从不愿多去探究,也不敢去探究。所以,尽管里边别有洞天,又是真是假呢?这地儿之所以会成为妖怪们的群居之地,或许就是有它的神秘之处。

木灵看见的,是个生灵。那人就坐在池塘边,裤脚挽起打出个褶皱,头垂着,倾泻下一头乌黑的长发。

木灵心尖上刮起了凉风,他见过很多世面,他认为妖怪要比人类威风,他还以身为妖怪为荣。可就在刚才,他被那人的一个侧目惊出了汗。

黑漆漆的夜,几点微光,不是天上的就是草萤,倒映在水面,给昏昏欲睡的加了床席子,给停不住脚步的点缀了朦胧,也给那人的眼底罩上了一层青色的光。

木灵从未见过这样的风景。他的心尖打着突,那一跳一跳的声音,和小豆洗洗红豆的一模一样。也许那人察觉到了他的情绪变化,深青色快要融入夜的衣袖竟扬起了弧度,宽大的,似能盛进一整张一反木棉。

「他在这里很久啦,你不认识他吗?」

有些时候,同伴这样对木灵说。

他们笑看着那人,偶尔还唠上了嗑。其实那人根本没说话,脸上根本就没有表情,他的鼻子微微皱着,看来还不太适应这种热闹劲。木灵没有参与,却都看到了。他觉得很稀奇,更稀奇的是,那人冰冷的态度不但没有驱走想要靠近他的妖怪们,反而越聚越多。

怎么说呢,就像是遭遇了一场不可抗力?

瘴气渐深的时候,木灵的记忆力不太行了。人们觉得木灵是神明指派的精灵,所以才会在山间应答他们。可他觉得,这只不过是出于无聊想锻炼锻炼嗓子而已。

他以前经常这样做,他的声音很好听,他喜欢人类女孩惊愕在原地的画面。她们瑟瑟发抖,却不离去,瞪大眼睛看着栖息在大树下盘腿而坐的他,却不上前。

他觉得很有趣。于是他越做越过份,不再针对人类女孩了。

“你还好吗?”

当木灵回忆过去的当口儿出现缝隙的时候,那人已经离开池塘边,走了过来。那人的背脊笔直,远远看上去像一棵松,草鞋踩在地上,一咕噜就是枯枝拦腰折断的惨剧。那人的头发变短了,是调皮的山童干的好事,估计几个围在了一起七手八脚硬是给扯了一半。

木灵不知道自己长得如何,他更不知道为什么对方会盯着他看。

曾几何时,他天真地认为区区人类是看不见妖怪的。那时他还没现在这般沉默,他没有安安分分地住在树里,反而到处跑。他的头发是白色的,第一次听到时,他吓了一跳。因为白色是狐族尤其是九尾狐的象征,与他八竿子打不着边儿。

木灵突然看见了自己的模样,就倒映在那人的眸里。青色的水波上,他歪着头使劲捶打生疼的脑袋,一身泛着凄冷的蓝白,只有猩红的眼珠子多少有点妖怪的样子。

他并不陌生那人的说话语气,似乎这本就是他们的相处模式,他理所当然地想着,也低下头理所当然地自言自语。

他不知道该说什么,他一向都在听着别人说话,他已经不知道如何用语言来沟通了。

桥姬在远处唱着歌,大概在嘲笑他,曼妙的身形一边扭动着一边旋转,吐出血红色的舌头绕着池塘飞了一圈。她在宣告领地,看来驻守桥墩已经使她厌倦,就像那人也会离开池塘来到树下一样。

他开始在犯嘀咕,莫非他也要转移阵地了?

「他从生灵变成死灵啦!回不去了,回不去了。」

木灵好不容易做好开口的准备,这话刚到嘴边,就被同伴的一句话怔得又咽了回去。他反复看着那人,看了又看,发现果然是那样。生灵还可以称作是睡着时的荒诞一梦,可死灵呢,那便是归于妖鬼途中没有往返目的地的一道幽魂罢了。

他的眼睛有点酸涩,他干睁着眼,一眨不眨,却在那人伸出手时踉跄摔倒在地。他狼狈不堪,惊疑不定。一个死灵,不过就是人类放弃生命后的结果,这跟他这个逍遥自在的妖怪没有半点关系……

这样想着,他看到那人开了口,关切的声音,像旧日里飘满天际的樱花,像流过枕边的溪水,温和的,清冷的,停留在他束手无策的周遭。

“在说这个之前,你还是先想办法把你的头发接回来吧。”木灵破天荒地提醒了这么一出,也许是他害怕将刚才那句话听进去,也许是他无法制止,这一系列出乎意料的状况都是从哪开始的。

这样一来,或许只有桥姬是清明的——

月色怅惘,你却哭了。我在看着你,你却哭了。我不敢再说话,因为你哭得更厉害了。

而这,又是谁的心声呢?

 

(完)